单色折叠

江阔云低 断雁叫西风

【咕咚】别怕(FIN)

+ 退役后/回忆向/清水

+ 写的时候还没有干炒羊排那个视频,喜欢盯人下厨这个梗竟然被我奶中233

+ 非常喜欢夕阳下的沙漠两个剪影的Live Photo

+ bgm:王浩信-别怕

 

我们的脚下是沙漠,背后是夕阳,背光跳跃的那一瞬,想与你地久天长。

 

01

傍晚的时候顾顺坐在机场等李懂落地。

离他们俩向家里出柜也已经有了四五年,顾顺父母知道他们家这儿子主意比天大,向来也管不了顾顺太多,见了李懂之后反而放心了些。

李懂那里的情况严峻不少,自从第一次坦白被父亲揍一顿赶出家门后,李懂每一次回家都惴惴不安,心中有如千斤顶。今年好歹能平静地坐在一块儿吃顿饭,李懂对现在逐年改善的状况已经很满意了。和父母的对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一场博弈,谁输谁赢最后带来的都是两败俱伤的伤害。

李懂愿意为双亲尽一切孝道,唯独这次不愿意低头。

 

李懂今年也没有在家里呆太久,明明每年几乎朝夕相见,短短几天却足以让他想念逼仄的卧室里,挤着一床被子头挨着头的体温。

从飞机窗上往下看,已经能看见这个城市的轮廓,交错的道路和挤挤挨挨的建筑,黄昏渐近时分,千家万户的灯各自一盏,零星亮起,有一处角落属于他们的家。

 

02

顾顺父母今年出国度假,除夕到初四就一个人守在他俩的小家里。两个人从蛟龙退下来以后都没有在军队继续从事相关工作的打算,他们俩的事情即使在队内都是一致祝福,这层关系也不适合长此以往地留在军队。

退伍军人的生活多是从头开始,顾顺和李懂着手置办了一家宠物店,也许曾经战场上残酷和凉血让人愈发贪恋温暖和柔软,两双握着枪杆扣动扳机的手决定呵护柔软的生命。

 

两个人也不是什么富家子弟,拿出钱开店以后,起居都在宠物店二楼。三十几平的空间对两个大男人来说显得太挤,但对这两个三十多岁的男人而言,相比起风沙荒地的战场,能够在这一方空间磕磕绊绊、柴米油盐,漂泊靠岸的安定感才是他们亟需的。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午夜梦回时枪林弹雨化成覆在背上的冷汗,在这些记忆的创口被时间抚成淡淡疤痕,他们把它埋在心里,放在身后。

 

从前他们的肩上是山河,现在肩上背负的是生活。空间小意味着缩短的距离感,过于亲近的人总少不了摩擦与争吵。李懂嘴犟,但是吵架翻来覆去不过那么几句,词汇量和反应力上都比不过嘴皮子比名字还顺溜的顾顺,最后干脆较着劲和顾顺冷战。

顾顺虽说吵起架来一副歪理也能给李懂说得头头是道,但他实在不擅长视对方如空气的冷战。往往没熬过一天,就先给李懂服软。一来二去,顾顺也摸透了李懂的心思。

李懂越长岁数,耳根子越是软,往往听几句软话,就能“解冻”。顾顺从来不吝啬自己满肚子的软话。年轻的时候李懂更是犟得像头驴,一吵架最是消耗顾顺的耐心,一耗少不了三五天。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原因,两个人像是收起了攻势的刺猬,翻出柔软肚皮,等着人来安抚。

毕竟是最亲密的人,到底不忍心对方深受情绪垃圾的困扰。

 

03

李懂出现的时候顾顺一眼就看见了他,边向他走边上下扫了那张熟悉的脸。自从李懂在没跟顾顺商量过的情况下第一次独自和家里坦白、带着挂彩的一张脸回来以后,顾顺每次都少不了今天这样的“例行检查”。

狙击手的视力在退伍后也是洞若观火,不过自从开了宠物店以来,上网处理订单的时间长了,有些不比从前。

李懂走近了,在机场明晃晃的灯光下笑盈盈的。他笑起来的样子一直没变过,一样的干净明朗,好似这些年的岁月从未在他脸上沾染上什么阴影。这总让顾顺想起年少的时候,不是硝烟弥散的灰蒙蒙的天空,是他俩那些时候的好日子,李懂靠在军舰的护栏上,迎着黄昏的海风冲着自己笑,军帽的飘带也随之轻轻飞扬。

那是顾顺第一次觉得海风的味道可能是甜的。

 

“我今天包了饺子,”顾顺自然而然地伸手给李懂接过了行李箱,“我发现吧,你不看着我,我厨艺就嗖嗖地长进,你在一边看着老影响我发挥。”

顾顺还像从前一般平时说话没正形,几年下来李懂反倒觉得这个中年男人越发可爱起来。

 

两个人并肩走进机场下的地铁,李懂靠近顾顺,胳膊肘蹭着顾顺的。

李懂的小动作逃不出顾顺的眼睛,他看得出来李懂回家这一趟心情还算不错,并且离开几天里很想自己,和他一样。

 

李懂主动亲密的时候不多,遑论在这样的公共场合。顾顺其实很享受看穿他那些亲昵又自以为隐秘的小动作。

这时候地铁正巧抵达下一站,原本还算空旷的车厢现在看着都有些熙熙攘攘地意味。

李懂不动声色地隔开了些许和顾顺的距离。

 

04

尽管过了十几年,李懂曾在战场上迅速成长,但或是性格使然,终究做不到像顾顺那般万事都能从容洒脱。

两个男人亲密的关系禁不住陌生目光的公开炙烤,前些年家中长辈是如何指着他条条列罪的样子他忘不了,亲人的苛责尚留几分情面,他更怕四面八方可能的嫌恶。

 

从边上伸过来一只手,一把把他拉回来,李懂稍微挣了一下,没挣动。

“别怕。”顾顺牢牢地牵着李懂的手,不像指令,胜过安抚,在大庭广众下,回荡在李懂的胸腔,像一句誓言。

 

李懂不免地想起伊维亚那次在城中那个短暂停留的制高点,铺天盖地的子弹打在他附近,他下意思地瑟缩,一边唾弃自己的软弱,一边止不住地发抖。

自我厌弃的漩涡之中,拉他出来的是顾顺。

“别动。”不带感情的指令反而像一株救命稻草,他从漩涡中挣扎地冒出头来呼吸,深出一口气,主狙的枪杆架在他的肩膀上,他一动不动。

 

05

很久以后李懂想起那次配合,总感慨命运的神奇。

他彼时是主狙的支点,此时是顾顺的后盾。

 

至于到底是如何变成这种情况他自己也无从说起,他只是深刻地记得那场战事之后顾顺改变了自己,好的那种。而扭转自己人生轨迹的人总是显得特别且唯一。

顾顺显然不是第一眼就可以讨李懂私心喜欢的类型。李懂向来待人有礼,到了顾顺这里语气就硬邦邦地像块岩石。当兵的谁还没个气性,李懂就是看不惯顾顺狂傲的样子。

然而在战场上呵斥着他捡起枪的人是顾顺,鼓励他参加狙击手训练的人是顾顺,教他直面压力的人是顾顺,放心把后背交给他的人还是顾顺。

顾顺挑剔过他的心理素质,却在每一次任务中分毫不保留地信任这位搭档。

他不是循循善诱的导师,但是他就是有本事让李懂卯着一股劲埋头干,不让他抓住任何嘲笑自己的机会。回过头来发现自己一路成长的轨道上哪里都有顾顺的声音,声声如雷。

子弹打中挟持佟莉的人之后他带着狂喜和兴奋去找顾顺的眼睛,宛如小学生献宝一样纯粹的期待让顾顺觉得眼晕,但他可以肯定那不是伤口造成的呼吸困难,那一刻他甚至觉得疼痛减半。

 

06

过年这阵子寄养在宠物店的宠物比平时多了不少,李懂在楼下挨个叫着名字、喂过粮之后才听见顾顺在楼上招呼他吃饺子。

这次顾顺郑重交代李懂不要在他下厨时围观,自己在楼上捣鼓了半天。李懂耐心地在楼下撸猫撸狗,他倒要看看顾顺下个饺子能下出什么花儿来。

结果顾顺真给他整了一盘饺子花。

顾顺在饺子的味道形状上实在没辙。他自己尝过,味道还成,但是饺子怎么捏都捏不好看,从奇形怪状到看得过去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他只能把功夫花在摆盘上,在盘子中间挤了硬币大小的辣酱,周围整整齐齐码了一圈儿饺子。

李懂被他的“诚意之作”逗笑了。

“这拌酱都是我自己调的,味道好得绝无仅有!顾顺出品,必属精品!”顾顺给他递了双筷子,眼巴巴地盼着他下筷。

 

07

李懂大口吃了一个,馅都是自己喜欢的料,酱料也是按照自己以前从家里带过来的辣酱调制的,味道还勉强接近。李懂都能想象顾顺一边上网查菜谱一边用手指蘸着失败品皱眉头的样子。

“今天表现那么好啊?”李懂挑眉,“前两天不是又出去喝酒胡混了吧?”

顾顺摸猫抱狗的时候偶尔会被咬到或者蹭伤,皮肉上总是带点外伤。医生嘱咐过外伤忌酒,这几年李懂就老盯着顾顺的馋虫,过年回家也天天一通电话凶巴巴地警告他。

 

“什么表现好不好的,我多大人了还当我小孩儿啊?再说能陪我喝酒的朋友大过年的都回家窝着呢,谁陪我喝酒啊,我孤家寡人的还老被人不信任。”顾顺上了年纪开始怕孤独了,有时话也特别多,絮絮叨叨的,特别容易委屈。

平时偶尔和从前同期的战友一块儿钓鱼登山打球,偷摸喝几杯酒。这个城市住着不少和他们同期的战友,这点大概也是当初他们选择在这里定居的原因之一。有时留着其中一个人和雇员看店的时候,另一个人就有闲暇的一整天。

顾顺喜欢热闹,喜欢三五成群的集体活动;李懂更乐于独处,要么背着单反扫街,要么一个人看电影逛博物馆。

曾经有共同的朋友调侃过他俩画风如此不同到底怎么谈的恋爱。顾顺高深莫测地抛出一句“和而不同。”

亲密且留白,不留空间的关系让人窒息,不宜过上一辈子。

而他和李懂此生除了彼此不作他选。

 

08

李懂对这只委屈的大狗尤其有顺毛的经验。他夹起一只饺子送到顾顺碗里边道:"我没怀疑你,我这不是担心你吗?"

顾顺咬了口饺子,半信半疑地看他。李懂观察着他神情,暗自憋笑。

“你今天这顿做得实在是太好吃了,我还以为你有求于我呢。是我小人之心了,对不起。”李懂的表情特别诚恳,顾顺绷着的脸总算缓和了点表情。眼尖的李懂瞥见顾顺嘴角悄摸地挂上一抹笑,心道他果真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哄。

“我说真的。我以后再也不盯着你发挥了,我们顾大厨自由发挥。”李懂再接再励,“今天的碗也归我洗!”

顾顺最不喜欢洗碗,听到这句总算彻底被驯服,伸着指头指着李懂得意地一晃一晃的,“这可是你说的啊,今天这次我大人大量原谅你,再没下次了啊!”

 

李懂在厨房忙完径直进卧室取了衣服打算洗澡。卧室没人,顾顺应该在楼下逗狗。

浴室很小,就是在洗手间的一角用瓷砖围起低矮的门槛,再搭上浴帘的一处小空间。一个人洗澡的话倒是正好,两个人就显得束手束脚,偏偏顾顺喜欢在洗澡的时候做爱。

李懂还没冲一会儿水,果然听到洗手间的门被拉开的声音。

顾顺悉悉索索地在浴帘外脱衣服,他乱丢衣服的毛病老改不好,李懂跟他为此冷战几次,虽然还是随意扔着,但总算学会把衣服堆在一处。

 

李懂听到洗漱台的抽屉被拉开的声音——里头润滑剂还剩半瓶,接着浴帘被拉开,李懂自觉地给他腾了点地方。

 

【有段过不了沈】 

13

李懂没说是也没说不是。他确实心情不错,几年下来父母的态度总算松动了,今年回家的时候他们问自己,两个男人结不了婚,你怎么保证你们俩能一直相处下去呢。他并没有有结了婚的人也难保长久这一套来反驳父母,他的顾顺就足以成为让父母安心的理由。

他知道现在的时机尚不适合他一股脑儿说顾顺如何好——尽管他确实想这么做。等到合适的那一天,他会告诉他俩不在乎那一纸契约,不管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还是柴米油盐的厨房,顾顺都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他们可以一起生死,也能一起生活。

没有法律的规束,他们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日日夜夜的感情都让两人坚信,他们彼此相爱,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也只有死亡可以将他们分开。

尽管这些话从未说出口,但他们彼此心照不宣。

 

因此今年回家这趟,李懂总算卸下了这十几年来压在心中的大石。

 

李懂的身体迎合着顾顺,他没有开口回答,只是嘴角噙上了笑。

顾顺又笑着上去亲他嘴角,“太好了。”

如果不是这当口箭在弦上,不是煽情的恰当时机,顾顺简直想埋在他肩上咽几次眼泪。走到双亲答允这一步,实在是太来之不易。

 

李懂挂在顾顺身上,抬头看着浴霸暖黄色的光晃出了残影,恍惚间他想起了六月里沙漠的夕阳,在二月的冬日里,身前的人似乎拥有太阳的温度。

 

顾顺给他擦头发的时候他似乎还陷在回忆里。除了独处的娱乐时间,他们还会在春节的时候一起出去旅游,高山大海、沙漠草原,从前他们是保卫这片河山的军人,如今是被后继而来的战士保护着的人。

他记得自己和顾顺骑着骆驼去观望沙漠落日的那次,他们在夕阳下光着脚踩着沙,摆着各种姿势让同行的驴友给他们合影。

广袤天地下他们显得如此渺小,奇妙的是渺小的李懂那一瞬间似乎能看到他和顾顺的地老天荒。

 

“我们今年去哪儿玩儿啊,我觉得草原挺好的,我想试试策马奔腾的感觉。”顾顺躺在床上,刷着手机向身边的李懂提议。

“顾顺,”

李懂眼神清明而认真地看向顾顺,电视放映的光倒在他笑意闪烁的眸中,

“我爱你。”

 

14

“什么时候喜欢我的?”

 

“当你跟我说‘也让我见识一下你的本事’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很般配。”

“那你是什么时候爱哥爱得无法自拔的啊?”

 

00

我们的脚下是沙漠,背后是夕阳,背光跳跃的那一瞬,想与你地久天长。


-fin


*写的时候太真情实感了,好几次很想哭,所以整体有点煽情,见谅了qaq


评论 ( 52 )
热度 ( 539 )

© 单色折叠 | Powered by LOFTER